Title: 遺傳與單純形混合式演算法於船體結構最佳化問題之應用

Keywords: 遺傳演算法;Nelder-Mead 單純形法;船體結構設計

Abstract: 摘要:本計劃擬將具備有全域搜尋能力的遺傳演算法,與具有快速搜尋最佳解的特性之單 純形法做結合,提出一遺傳與單純形混合型之演算法,並應用於解決船體結構最佳化問 題。本計劃擬由單純形法之搜尋機制,提出新的二種單純形運算子以做為產生新個體之 機制,再融入遺傳演算法之族群演化擇優機制,俾此混合式演算法在搜尋時族群的進化 速度加快。一般而言,混合式演算法的參數很多個,本計劃所提出的演算法其參數數目 很少,僅使用二個,即族群數與更新數。藉由標準函數例之測試,對此二個參數找出最 佳組合,同時,分析出此新的二個單純形運算子促使族群具有擴散與聚集的特性。 接著,利用數個標準的測試函數,無限制的最佳化問題,來判定此混合式演算法搜 尋全域最佳解的特性,以搜尋到之最佳解的平均誤差、成功率以及平均搜尋速度,與其 他四種演算法做比較。最後,應用於一系列結構最佳化問題,如簡單構造的壓力容器、 格架與焊接懸臂樑等結構問題,再應用於複雜構造的油輪垂直波狀橫向隔艙壁設計以及 貨櫃船之艙口設計等實際船體結構問題,進行測試,並檢討本計劃所提出的混合式演算 法的搜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