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遲滯阻尼系統振動分析模式研究

Keywords: 非線性阻尼;遲滯圈;鋼索線圈彈簧;金屬絲網避振墊;尼龍絲網避振墊;參數鑑定;非線性振動分析;振動傳遞率頻譜

Abstract: 摘要:遲滯阻尼系統之振動行為是非線性的,系統遲滯阻尼之成因是多方面的, 包含系統中存在的彈性與庫侖乾摩擦力,反覆荷載及卸載過程中的彈塑性材料 變形,或是材料之內阻尼性質,都會於系統振動時出現遲滯迴圈(hysteresis loop)。 本研究主要在就鋼索線圈彈簧、金屬絲網避振墊及尼龍絲網避振墊等三項 遲滯阻尼元件,建立其參數鑑定模式與實驗測試技術。並將量測所得之遲滯阻 尼參數輸入,包含自主系統及耗能系統之兩類非線性振動系統中,以探討此二 類非線性系統受簡諧激振與衝擊激振之振動反應理論解。並推導單自由度及二 自由度系統隔振評估所需之振動傳遞率頻譜解析式。 本計畫中擬就動性解析解與三項遲滯阻尼元件之動性實驗值加以比較,驗 證模式之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