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莢式推進器之流力設計方法(II)

Keywords: 莢式推進器;螺槳設計;空化

Abstract: 摘要:本年度計畫是兩年度計畫的第二年,主要是要發展一非定常入流中莢式推進器流場分析方法,並由此進行弔架幾何與螺槳幾何的修正設計等工作。通常所指的螺槳設計,僅只於定常流中的設計,忽略了操作時的狀況,本計畫的研究,針對此予以彌補,以試圖發展一較完整之莢式推進器設計方法。在計畫中,我們首先將建立一非定常流時間域多元件推進器邊界元素法;並真實模擬螺槳跡流於斜入流的幾何,探討其影響。我們將進行莢式推進器弔架與螺槳表面空化之計算,以正確預測莢式推進器於操作時的受力;完成以上的計算方法,我們將由其計算結果進行莢式推進器弔架於非定常流中幾何的修正設計;並將應用基因演算法,進行非定常流中,螺槳歪斜與傾斜幾何的設計。本計畫主要在一螺槳設計哲學的建立,最大的特色在於同時考量效率與操作狀況,同時可以處理複雜的推進器,本計畫將以現存及新發展的數值方法實現此設計哲學,以目前而言,這將是一相對完整,對於莢式推進器流體力學上的設計方法,而所發展出的設計方法,將不限於莢式推進器,而更可以應用於其他高精度要求的推進器上,如水下潛體的推進器、Water-Jet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