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類神經網路與模糊邏輯控制理論於混合式結構隔振系統控制之應用

Keywords: 模糊控制理論;規則庫;類神經網路訓練;混合式結構隔振動態系統

Abstract: 模糊控制理論源於1965 年Zadeh [9] 的模糊集合理論(fuzzy set theory),係根據系統操 控者的實際經驗與專家知識,不需要數學模型,以語言變數之規則庫設計控制器,也可以模 擬專家的推論邏輯。類神經網路模仿人類大腦神經系統的一種架構,對一組輸入及其對應輸 出資料之間相關模式可以進行辨識與學習。 本計劃針對混合式結構隔振動態系統,嘗試綜合模糊控制理論與類神經網路模型兩種方法 探討混合式結構隔振動態系統之隔振問題: 1) 被動結構隔振動態系統之隔振模型建立與隔 振測試分析,2) 混合式結構隔振動態系統之選擇,3)利用模糊控制理論設計主動式隔振動態 系統之模糊控制器,4) 類神經網路架構建置隔振動態系統估測器,5) 類神經網路架構建置 2) 所設計的模糊控制器之估測器;並將此兩種估測器分別取代以2)混合式結構隔振動態系統與 3)2 的模糊控制器,以及6) 類神經網設計控制器,其含有參考控制軌跡。 於主結構承受衝擊負荷,週期負荷及隨機負荷三種情形分別進行數值模擬分析,綜合檢討 上述於被動式、混合式結構隔振動態系統的各種隔振模擬分析之隔振效果,以及各種控制器 對隔振動態系統之隔振效果與適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