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統式Trefftz法在拉普拉斯無窮域問題之研究

Keywords: 傳統式Trefftz 法;無窮域問題;Laplace 方程;數值劣化

Abstract: 摘要:在本研究計畫中,吾人擬推導出傳統式Trefftz 直接法與間接法來求解無窮域的 Laplace 方程式問題。一如先前的研究結論,正規化邊界元素法如傳統Trefftz 法,用於求解Helmholtz 方程與Laplace 方程會受到數值劣化行為的影響。雖有 學者提出以降階做為改善此種病態問題的方式,但並未能有效改善。在吾人前 期的研究中,係採用Tikhonov』s 正規化法配合L 曲線來解決數值污染的現象, 並進而得到真實的解。然而尚待進一步改善的是這些方法必須在人工觀察下才 能進行,亦即必須藉由人為之觀察與判斷才能有效解決,因而失去數值計算上 的系統性與程式的完整性。緣此,本研究期盼尋找出一套具有說服力的理論與 數值技巧,用以廣泛地改善數值不穩定的劣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