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源化陶瓷廢棄材料於中低頻吸音發泡產品之開發與應用

Keywords: Ceramic waste;Sound absorbing material;Resource reuse;Sound absorption coefficient; 陶瓷廢棄物;吸音材;資源再利用;吸音率

Abstract: 本計畫係與「全盛興資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將陶瓷廢棄材料予以研磨發泡模造出不同造形之吸音材,以利資源之再利用,並提高成品附加價值。本計畫之研發構想係應用開發出之陶瓷發泡模造材充填於防音牆中,將其中、低頻域(100?500Hz)之吸音特性與穿透損失特性加以改善提升,找出最佳之佈材厚度、模造型狀與音響頻率間關係。希望能利用此陶瓷發泡模造材建構之防音牆,於100?500Hz 頻率範圍之吸音率,提升至0.7 以上,材料樣本之穿透損失值達30dB 以上。基於研發構想,乃利用六種陶瓷廢料發泡模造材,組合成82 組試片,於駐波管中進行吸音率之測試比較,發現編號39 之試片,其吸音率特性最佳,於230Hz 以上之頻率範圍,吸音率均可達0.7 以上,在100Hz 之吸音率為0.28,其吸音率之有效頻寬最寬,值得進一步開發成大試樣之吸音磚,再於迴響室/無響室中進行穿透損失與吸音率之驗證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