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艉流場與螺槳船體交互作動解析---總計畫(I)

Keywords: 艉黏性流場;螺漿船體;交互作用; Stern viscous flow;Propeller;Hull

Abstract: 本群體計劃旨在建立以數值方法計算艉流 場以及螺槳與船體之交互作用,並以實驗方法 作驗証.本群體計劃共分六個子計劃,其中兩個 子計劃將由中船支援執行,茲簡分述如下:1.應 用計算流力於最佳線型之設計:本計劃主要之 目的在於引進陳漢欽教 授發展之計算船體黏 性流場之程式,以作為往後吾人計算艉流場之 基礎.本計劃由中船資助. 2.分散式處理於船體 黏性流場之計算應用:本計劃將引進分散式之 處理使整個船體黏性流場之計算時間得以大幅 降低,並以計算船艉名義跡流為目標. 3.黏性流 場中船體與螺槳之相互作用:本計劃旨在建立 有效跡流之計算與船艉螺槳之交互作用後,船 艉表面及螺槳周圍之流場狀況. 4.高歪斜螺槳 於船艉表面所誘導激振力之量測:本計劃目標 在用雷射測速儀量測有效激流之分佈與螺槳於 艉部所誘導之非定常表面力.本計劃由中船資 助. 5.數位向量影像處理法之發展及其在船體 艉流場之量測應用:本計劃旨在建立數位向量 影像處理法來量測艉部有效跡流分佈,並與 LDV 方法比較,及量測流場紊流特性以作為改良紊 流模式之參考數據. 6.船艉中空泡螺槳對船體 非定常表面力計算:本計劃旨在建立一套可以 計算於船艉跡流中螺槳產生部分空泡時對艉部 誘發之表面非定常作用力之數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