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艉流場與螺槳船體交互作用解析---子計畫II:黏性流場中船體與螺槳之相互作用

Keywords: 有效跡流;黏性流;紊流;RANS方法;升力面方法;推力減少

Abstract: 本計劃將研究螺槳與船體相互作用中,黏性 與渦流所造成的影響,也就是進行有效跡流的 計算.本計劃將以RANS程式解Navier-Stokes公式來分 析單純由船所造成之流場,以勢流(potential flow) 方法來解螺槳受力,再整合兩者以求得船艉因螺槳存在之有效跡流流場.傳統的螺槳流場計 算分析中,通常假設螺槳周圍的流場是勢流場, 事實上,螺槳是處在由船體所造成的肥厚邊界 層(boundary layer)中,應用勢流理論,勢必無法考慮 到螺槳在此流場中與渦流(vorticity)的相互作用, 也因此無法正確地預測有效跡流(effective wake) 及推力減少(thrustdeduction),前者對於螺槳之設 計往往造成極大的影響.對於有效跡流的預測, 以往* h是靠經驗公式或是一些簡單的理論與數 值方法預測,直至近年來,由於RANS程式的發* i較 為成熟,方能以較準確的數值方法預測.本計劃 將應用有限解析法(finiteanalytic method)之RANS程 式,配合升力面的螺槳分析程式,予以整合.方法 是以Navier-Stokes公式來模擬船體流場,解出的流 場用來作為螺槳的入流,而螺槳本身仍以勢流 模式來解,解出的受力,再提供為Navier-Stokes 公 式中的外力項(body force),如此經過疊算的過程, 即可解出船艉的流場及螺槳包含與船艉相互作用的受* O.所計算出之有效跡流,並將與子計劃4 與5之實驗結果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