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氣相沈積異質磊晶硒化鋅於矽基板

Keywords: 硒化鋅;異質磊晶;矽基板; ZnSe;Heteroepitaxial growth;Si substrate

Abstract: 本計劃之目的在利用矽基板取代砷化鎵基板進 行硒化鋅磊晶製作,以降低成本,同時可配合矽積 體電路技術,對短波長光電元件之研製相當有助 益.最近幾年各種不同的成長磊晶層之方法被用來研 究ZnSe/Si的磊晶成長,本計劃準備以氣相成長法來 成長硒化鋅磊晶層於矽基板,由於硒化鋅和矽之 晶格常數相差約4%,所以在磊晶上必要克服此困難 ,此亦為本計劃之目的.實驗將以二階段長晶的方 法製造兩者間之緩衝層,藉此改變接面雜質,以得 到硒化鋅單晶磊晶層.實驗將分別對基板溫度,成長時間,氫氣流量等磊 晶參數進行研究,以得到利用氣相磊晶成長法於 矽基板上成長硒化鋅磊晶的最佳條件,同時磊晶 所得之樣品將分別測量表面形態,厚度,結構,元素 等特性,以確定磊晶之品質.計劃完成後,對異質接 面磊晶技術之學理應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