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可靠度適應性水下通訊系統之研究---總計畫(I)

Abstract: 高頻電波並不適合於水中長距離傳播,因此較低頻的聲波通訊乃為水下資料傳送的主要方法;然而水下環境通常很複雜,干擾、衰失、及多重路徑問題倍加嚴重,提昇通訊品質之技術探索從未間斷。本文探討如何應用最近發展的通訊理論及信號處理方法以建立一高可靠度水下通訊系統芻形;此整合型計畫包括五個子計畫,分別探討適應束波器、聲源方位估測、展頻同步、等化器、及模糊RAKE應用等,以組成具前瞻性之數位水下通訊結構。束波器可消除干擾而提昇訊號強度,方位估測可加強束波器功能,展頻方法可減輕訊雜比需求而加長通訊距離,等化器可消除符號之間干擾,增快通訊效率,模糊RAKE可有效克服多重路徑問題。我們提出一新的盲蔽寬頻束波器的理論與設計方法,比傳統FROST寬頻束波器有更好的束波能力。而在方位估測方面,我們提出一結合遠場近似及同調子空間方法,改善水下聲源方位之估測結果。本文亦提出一盲蔽等化器設計方法,在收斂速率及追蹤能力都展現很好的性能。此外,我們應用匹配濾波器的架構處理信號擷取及電碼追蹤等同步功能,可明顯降低錯誤鎖定機率,加速達成同步目標。模糊RAKE接收機具有強韌性,本文以模糊推論系統的決策方法,將各個路徑的可信度結合,以達適應性、強韌性的通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