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隨機多弦波訊號之非線性系統鑑定(II)

Keywords: 非線性系統;伏特拉模型;伏特拉核心;多弦波訊號;高階頻譜;系統鑑定;頻域分析;帶通系統;帶通訊號;取樣;.頻

Abstract: 摘要:在這個正在進行中的三年計畫裡,我們提出了以隨機多弦波訊號鑑定三階非線性系統的新方法。所提出的方法是以分析隨機多弦波訊號之高階自動差頻譜為基礎。我們將證明若使用正確設計之隨機多弦波訊號為驅動源,則非線性系統之鑑定可以以高計算效率的演算法來輕鬆完成。目前我們正在執行第一年之計畫,且已經得到一些非常具前景之結果。具體而言,我們已經找出隨機多弦波訊號之高階自動差頻譜特性,並已推導出鑑定三階非線性系統之伏特拉核心的一個簡易演算法。這個新演算法的正確性已經以電腦模擬完成驗證。目前我們正在測試此演算法使用在真實系統上之優越性。在第二年裡,我們將研究帶通非線性系統之模型化與鑑定問題。這個問題與第一年所研究者有所不同,因為我們所要處理的將是複數值的系統。這導致系統具有不同伏特拉模型與不同對稱特性之核心。我們將推導出簡易演算法來鑑定受隨機多弦波訊號激發之帶通三階非線性系統的基頻等效伏特拉核心。在第三年裡,我們將把所提出的方法延伸到可使用於輸入輸出訊號為最低取樣的情況。在最低取樣的情況下,取樣得到之輸出訊號可能內含.頻。我們將證明,藉由輸出成分之正確分配及一些修改,所提出的方法仍能使用於最小取樣的情況。我們將進行電腦模擬以及實際實驗來驗證所提出之方法的有效性。

Estimation of nonlinear communication channel has long been an important problem in digital communications. Being able to identify the nonlinear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hannels can help in the design of the nonlinear equalizer. In this project, we propose a novel method for estimation of cubically nonlinear channels using random multisine signals as the input. By analyzing the higherorder moment spectra of random multisine input signals, a computationally efficient algorithm for identifying the Volterra kernels of the nonlinear channel is derived. In addition, we show that, with properly designed random multisines as driving signals, the channel estimate obtained by the proposed method is equal to the optimum minimum mean square error solution. The goodness of the proposed method is also demonstrated by computer simulation. Keywords: nonlinear system, Volterra model, Volterra kernel, multisine signal, higher-order spectrum, system ident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