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隨機多弦波訊號之非線性系統鑑定

Keywords: 非線性系統;伏特拉模型;伏特拉核心;多弦波訊號;高階頻譜;系統鑑定;頻域分析;帶通系統;帶通訊號;取樣;.頻

Abstract: 摘要:在這個三年的計畫裡,我們提出了以隨機多弦波訊號鑑定三階非線性系統的新方法。所提出的方法是以分析隨機多弦波訊號之高階自動差頻譜為基礎。我們將證明若使用正確設計之隨機多弦波訊號為驅動源,則非線性系統之鑑定可以以高計算效率的演算法來輕鬆完成。在第一年裡,我們將研究隨機多弦波訊號之高階自動差頻譜特性,並推導出鑑定三階非線性系統之伏特拉核心的一個簡易演算法。在第二年裡,我們將研究帶通非線性系統之模型化與鑑定問題。這個問題與第一年所研究者有所不同,因為我們所要處理的將是複數值的系統。這導致系統具有不同伏特拉模型和不同對稱特性之核心。我們將推導出簡易演算法來鑑定受隨機多弦波訊號激發之帶通三階非線性系統的基頻等效伏特拉核心。在第三年裡,我們將把所提出的方法延伸到可使用於輸入輸出訊號為最低取樣的情況。在最低取樣的情況下,所取樣得之輸出訊號可能內含.頻。我們將證明,藉由輸出成分之正確分配及一些修改,所提出的方法仍能使用於最小取樣的情況。我們將進行電腦模擬以及實際實驗來驗證所提出之方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