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下步進相移陣列超音波影像系統之研發(I)---總計畫及子計畫三:水下壓電式T型二維步進相移陣列超音波發射接收系統之研發

Keywords: 水下作業;水下載具;超音波元件;運動感測系統;目標物追蹤系統;步進相移超音波陣列;訊號發射與接收系統;超音波成像系統

Abstract: 摘要:本計劃之目標在統合協調水下超音波影像追蹤模組、影像辨識模組、相移陣列超音波影像模組之設計與製作,完成包括ROV與以上模組之整合試驗,並進行水下目標物追蹤及步進式大範圍超音波影像掃瞄之試驗,達到高效能水下搜尋及探勘之目的。 海洋大學水下技術研究群在水下探測與作業相關領域已有多年之研究經驗及成果。基於過去累積之經驗,我們深感極需建立一套快速影像擷取高解析度非光學影像系統,以輔助水下探測與作業,故規劃未來三年依據已有之成果將著手研發水下步進相移陣列超音波影像系統以得到快速高解析度之水下影像。 為了發展高效能之影像系統以提升於水下作業、海洋探測之工作效率,我們將利用正在發展之相移陣列超音波影像系統整合機電式目標物追蹤系統,使其能鎖定目標物,進行快速較小區域視窗範圍之高解析度目標物影像掃瞄。先由聲納或聲納影像系統測知大概目標物位置,再利用目標物追蹤系統將相移陣列系統轉至對準目標物位置且鎖定,進行電子式相移掃瞄,由於僅掃瞄目標物附近之小區域範圍,掃瞄速度快,解析度也高,可提升水下搜尋及作業之效率。其後將更進一步整合電子式與機電式掃瞄系統,完成擷取大範圍影像且高解析度之步進相移陣列超音波影像系統。利用安裝於ROV上可追蹤定位的步進相移陣列超音波影像系統,來追蹤海底之目標物,以達到更迅速完整清晰的掃瞄目標物影像之目標,以利方便水下搜尋作業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