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下感測元件及系統之研發應用於水下作業---子計畫I:水下壓電片超音波陣列系統及水下感測元件電子電路支援系統之研發(III)

Keywords: 超音波陣列系統;TOF;波束控制技術;超音波聲場

Abstract: 本計畫主要在發展自製的超音波陣列系統,並搭配總計畫進行測距影像系統技術之開發,再將此技術用於實際水下作業。在本研究中,我們利用壓電陶瓷片來製作一維的發射陣列,並根據已完成之陣列做排列的改善,然後再使用波束控制技術(beam forming),計算延遲時間,來控制波束發射之角度,使其能進行電子式掃描,掃描角度在-15~15 度之間,波束聚焦角度控制已相當準確;而波束聚焦之寬度,根據測量,為 3.370 度。再使用接收之換能器,能將聲壓使換成電壓。最後,我們使用 A/D 之擷取卡及 Labview 圖控程式,進行濾波及訊號的接收。並使用Labview 編寫測距及成像之程式。經過測試之後,完成了超音波系統,在測距方面,與實際距離之誤差約為 1%;而在影像方面已使用 labview 及 matlab 程式,完成成像。並配合總計畫完成實驗室整合。將實驗室測試完成之超音波系統,至小艇碼頭進行海下影像、測距及配合機械臂之水下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