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5GHz無線通訊系統中基頻低功率消耗寬動態範圍類比數位轉換器之研製(II)

Keywords: ΔΣ類比數位轉換器;調變器;降頻濾波器

Abstract: 近年來射頻接收與發射器積體電路的設計,傾向於多種射頻通訊規格整合性與調變 性的增加,多種通訊規格整合在單一晶片電路上已是目前趨勢與大家所努力的方向,藉 由晶片上基頻電路來執行通訊通道的選擇,可讓整個接收與發射器更能程式化調整至不 同通道頻寬及動態範圍的要求,以應多通訊標準整合晶片的開發。而頻寬高動態輸入範 圍的和差調變器即適於作為多通訊標準整合晶片的射頻與基頻介面電路,而調變器之後 的數位降頻濾波器,即可藉由其高度可程式化特性,完成通訊通道之選擇。 本研究計劃主要係研製一高動態範圍且易可程式化的ΔΣ類比數位轉換器,此轉換 器為介於射頻與基頻電路間關鍵介面電路,其將可適用於多種5GHz 無線通訊接收器標 準。且在本研究中,我們亦將提出新型低功率消耗的調變器架構,此新型MASH 架構預 估較傳統MASH 架構調變器低30~40%功率消耗,其理論已經由MATLAB 初步完成其驗証與 模擬,完整設計與分析尚須由本計劃之執行以完成。本研究中亦針對可程式化之數位降 頻濾波器架構作深入探討與研究,並設計出一適合多射頻無線通訊標準整合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