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下聲響感測器實作應用整合型研究---子計畫五:水下寬頻訊號方位追蹤估測器之研製(I)

Keywords: 方位估測;方位追蹤;同調訊號子空間法;卡爾曼濾波器;DSP

Abstract: 摘要:因現有的數位訊號處理器和 A/D 轉換器,並沒有人拿來運用於水下方位 追蹤系統的發展,且大多方位追蹤都只有在實驗室水槽及電腦上模擬,沒有能 實際出海量測真實水下信號的方位。所以惟有開發一套體積小、重量輕、獨立 運作、多通道、高取樣率、即時資料擷取、處理系統,才能運用在各種不同的 環境下,成為一套真正的水下訊號源追蹤處理系統。 水下追蹤系統理論架構分為方位估測及追蹤兩部份。前端的方位估測採用 同調訊號子空間法來估測寬頻訊號源方位,除了解決計算量龐大的缺點,亦可 消除訊號間的同調問題。在計算量的精簡上,我們利用簡易的數值方法取代繁 重的特徵分解。此法,在計算量減少的情況下,仍具高解析度。 後端的追蹤演算法,在此提出一個建構在卡爾曼濾波器之下新的方位追蹤 演算法,命名為快速預估角度追蹤演算法。其最大特點是此演算法是在單一的 訊號源快取下動作,所以只需要較低的計算量,且具有克服資料結合及高準確 之特性。此外,為克服同調訊號,我們以空間平滑法為前置處理,並使用最小 長度的限制條件,避免因訊號源在交叉點附近或過於接近時產生異常大角度變 化而造成方位的誤判。 本計畫主要在於以硬體實現水下訊號源追蹤系統,我們使用德州儀器公司 TMS320C6X DSP 晶片為核心,發展一套完整且能獨立運作的可攜型水下訊號源 追蹤即時處理系統。計畫執行的第一年主要是演算法的模擬及硬體的設計與 layout,第二年則是硬體測試及與其他子計劃的整合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