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海事醫療之多碼式直接序列展頻模組Ka頻段低規道衛星行動通訊系統傳輸架構研究

Keywords: 海事醫療;多碼式直接序列展頻;Ka 頻段;低軌道衛星行動通訊系統;心電圖訊號;動態功率配置機制;動態通道配置機制

Abstract: 本計劃本年度將從事基於海事醫療之多碼式直接序列展頻Ka 頻段低軌道衛星 行動通訊系統傳輸架構研究。行動醫療為無線多媒體通訊的一項新的應用,而海事醫療 則為行動醫療的延伸。在本計劃中,我們將提出岸對船間的海事醫療系統,以提供岸上 醫師及船上病患間從事互動式醫療服務之用。我們的海事醫療系統包含有(i)位元數極 少的血壓及體溫量測值;(ii)心電圖機所量測到的生醫訊號,其傳輸資料量大約 16kbps;(iii)行動醫藥囑,其傳輸資料量大約1kbps,用以指示病患用藥及相關注意事 項;這些媒體的傳輸錯誤率要求為10-7;(iv)大約9.6kbps音訊訊號,媒體的傳輸錯誤率 要求為10-4;及(v) 64kbps 的H.263 視訊訊號,媒體的傳輸錯誤率要求為10-5,較一般之 無線影音視訊傳輸限制嚴格,並整合於海事醫療工作平台,藉由多碼式直接序列展頻低 規道衛星行動通訊系統作即時傳輸,我們同時將提出應用於此海事醫療系統的動態 功率及動態展頻碼子通道配置及動態通道保護碼更正機制,使得在此系統中的各傳 輸媒體間均能在符合服務品質的要求下,達到系統最少傳輸功率及最大系統容量的 目的。我們也將藉由精準的數學模型分析及系統模擬,來估測此多碼式直接序列展 頻下鏈路Ka頻段低規道衛星行動通訊系統之功率及容量效能,並完成相關之生醫訊 號傳輸及模擬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