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下載具流體動力與噪音源理論研究與量測---潛體的水中噪音訊號處理---波束成形與時頻分析程式之研發

Keywords: 空蝕水槽;水下感音陣列;束波器;時頻分析;噪音量測;訊號處理

Abstract: 摘要:等)產生的振動與噪音會傳至水中。由於噪音源分佈在推進系統的不 同位置,因此水下感音器陣列所量測的訊號為來自於不同方位的噪音源之 合成噪音。如何從合成噪音準確的分辨各類噪音源之方向、位置與頻譜特 性,需要仰賴精良的統計訊號處理技術,包括高解析度的可適性波束成形 (adaptive beamforming)及時頻分析的理論及其演算法。藉由上述的訊號處 理以辨識噪音源的時域和頻域特性,將有助於準確量測及辨識推進器產生 之各類噪音頻譜。 為了達到上述的目標,我們擬利用台灣海洋大學大型空蝕水槽及相 關的量測儀器,研發具有前瞻性的水下噪音束波成形及時頻分析的軟體程 式,以建立一個高解析度及高精確度的噪音量測分析與辨識系統。在束波 成形方面,擬以我們近年來提出的寬頻聚焦束波器和盲蔽鎖相束波器為主 加以修改來處理噪音,另外擬研發有效消除同調干擾的方法,提昇訊擾 比,以有效還原目標噪音源。在時頻分析方面,擬研發最佳的可適性時頻 分析函數,來分析統計特性與時間有關的噪音,以提高噪音在時域及頻域 方面的解析效果,建立噪音源訊號之時頻特徵,增進辨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