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同調性影像處理技術之研發及其應用

Keywords: 同調性影像;類神經網路;揉茶法;高階網路;斑點雜訊;影像分割

Abstract: 本計畫擬研發複數個影像處理技術,其可應用於處理同調性成像(coherent imaging)方式產生之影像。主題涵蓋:影像揉茶法(Zodzir)、影像還原、及影像分割。因涉及技術層面廣泛,本計畫分兩年研發前述處理技術及實現整合之工作,茲分述如下: 第一年 同調性影像處理技術研發: (A) 影像揉茶法:針對同調性影像的特殊屬性,即因其成像設備不同所造成影像中的單一雜訊點通常包含數個像素,使得雜訊難以濾除。故吾人提出揉茶法之概念,研發可使斑點雜訊縮小為單一像素的技術,藉此增強同調性影像還原之效能。 (B) 影像還原技術:利用Savitzky-Golay Filter對斑點雜訊之濾除有不錯的邊緣保留的特性,但此濾波器需使用大面積之遮罩而花費龐大計算時間;因此吾人利用神經網路平行運算的特性以加快濾波速度,擬提出一具Savitzky-Golay濾波特性之高階神經網路(SG-HNN),實現快速濾除雜訊。 (C) 影像分割技術:同調性影像存在著嚴重的微小區域變異量(local variance),用一般分割演算法必會造成過度分割,故吾人提出形態分析網路(MANN),以其具有對區域變異量較不敏感的特性以避免上述問題。 第二年 整合實現同調性影像處理系統: (A) 為使SG-HNN網路更容易具體實現,吾人擬朝成本及速度兩方向著手改良。觀察其他高階網路皆有權重級數差異之問題,改良此缺點可增進訓練速度。且Savitzky-Golay Filter 之處理步驟直接套用於SG-HNN網路可能招致造成實現成本激增,擬改良網路架構以克服此問題。 (B) 為使MANN具有適應性,吾人擬以具自我主組織能力之網路網路以求得資料分佈特性,藉此提升MANN的影像分割精確度。 (C) 將改良影像揉茶模組、SG-HNN、MANN網路整合成一快速同調性影像處理系統。由於SG-HNN、MANN之間可以點對點(peer-to-peer)之方式相連結,可使資料於兩網路間平行地傳送,達到快速處理之目的,且SG-HNN網路之邊緣保留特性有利於分割結果精確性;而MANN具有對區域變異量較不敏感的特性,故此兩網路之整合將可勝任於同調性影像處理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