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可靠度適應性水下通訊系統之研究---子計畫三:高速率水下通訊系統等化器之設計(I)

Keywords: 水下通訊;等化器;符元間干擾;接收器

Abstract: 摘要:研究及發展應用於水下通訊系統之現代化 等化技術並設計一個實用的水下通訊系統等化 器是本計劃的主要目的.由於在水下聲學通道 中,可能發生的時變性多重路徑、相位波動、 以及頻率波動,使得水下通訊成為一個困難的 工作.在發展水下通訊系統中最具有挑戰性的 議題之一就是為接收器設計一個可靠及有效率 的等化器.多重路徑的環境一般而言會導致傳 送脈衝很大的時間散佈,也連帶產生了符元間 干擾(ISI).ISI的問題在水平水下通道中尤其嚴重 .在本計劃中,我們將設計一個決策回授等化器 來克服ISI的問題.要設計一個有效的等化器,首 先我們必須了解通道的特性.基於考慮通道介 質非均質的本性,我們使用了兼顧時間及頻率 散佈、衰減、以及雜訊等因數的節點延遲線模 型來描述通道.在這個模型的輔助下我們可以 為接收器設計出一個合適的決策回授等化器. 由於通道可能是時變性的,所以等化器必須是 適應性的才能追蹤通道的變化.而考慮等化器 必須在計算上非常有效率以便高速處理,我們 必須發展出一個有效而複雜度低的適應性演算 法.此演算法的好壞可以由理論的分析及模擬來驗證.根據此決策回授的結構和適應性演算 法,我們將用數位訊號處理板來製作此等化器. 同時,我們將藉著在實驗室中或在海下建立一 個水下通訊系統來收集一些實際的資料.等化 器的實用性就可以用這些收集的資料來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