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干涉式合成孔徑雷達技術辨識海岸線、河川及道路等線形特徵物

Keywords: 干涉式合成孔徑雷達;同調影像;形態學;線性特徵

Abstract: 摘要:合成孔徑雷達技術可以同時提供地面微波散射影像,數值地形模型以及同調影像。若具高解析與正確性,其影像與資料可以顯示許多地形地理特徵,如河流、海岸、建物密集區等等,對於地理單元的辨識很有幫助。 而在遙測領域中線形特徵萃取與分析的應用對於地形地理資訊而言非常重要,特別是大區域範圍,因為線形特徵往往表達出水文、海岸、人工建物(如道路)。在以往的研究中主要以可見光影像來做線形特徵處理,較少以合成孔徑雷達影像做為處理資料,原因在於雷達影像本身解析度較差且斑駁雜訊嚴重,特徵遠比光學影像不明顯。然而現代的高解析度干涉式合成孔徑雷達技術,具有同調影像資料可使線形特徵強化,因此可全天候日夜提供地理資訊。本計劃目的在於建立一個自動化線形特徵萃取與分析系統,應用於SAR影像上的水文、海岸線以及道路的圖形識別。而本計劃將持續收集台灣本地區域一年的衛星影像以做為建置分析系統的資料庫。 水文、海岸線以及道路的線形辨識分析的方法將分為三步驟,首先是影像前置處理、同調干涉處理以及去雜訊。接下來是使用邊緣偵測演算法,這一步驟中我們將提出以目標偵測演算法為基礎的邊緣強化方法,而接著我們也將提出以形態學(mathematical morphology)的處理方式進階去除非線形的特徵物,最後新一代線偵測與線追縱的技術將使用於系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