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高解析度合成孔徑雷達與數值地形模型於地質線狀構造特徵分析

Keywords: 合成孔徑雷達;線狀構造;斷層;數值地形模型

Abstract: 線狀構造(lineament)常代表著地質的斷層或破裂帶,所以線狀構造萃取與分析成為 遙測技術在地質學上非常重要的應用。以往較常使用大地衛星Thematic Mapper 的影 像。而合成孔徑雷達卻因為與人類所熟悉的光學影像頗有差距,使得應用較少。然而現 代的合成孔徑雷達干涉術不僅提供影像強度,也提供了數值地形模型,使得地表的資訊 更能完全的萃取與解釋。本計劃即是透過在台灣本島所拍攝到的高解析度合成孔徑雷達 影像與其數值地形模型,發展出一套自動線形特徵萃取系統,並應用到台灣特殊的地理 與地質問題上。 線形特徵萃取首先要濾除影像上的斑駁雜訊,本計劃將採用小波轉換空間相關器來 執行。而接下來是邊緣偵測與強化,在雜訊頗多的影像上Hough 轉換是頗為適當的方 法。最後則是透過邊緣處理的技巧將線形特徵表示出來。然而線形特徵萃取結果有可能 是人造物(如道路、溝渠)或是溪流河川,在我們的系統中這些非地質性的線形特徵希望 能與地質線狀構造特徵區分開來。因此我們也會發展一些特定的目標物偵測法則。系統 的輸出可以將所有線形特徵物表示出來,也可以僅將可能是斷層的線狀構造表示出來, 並計算其長度與方位。最後我們將實驗結果與已知的斷層帶比對,而其它未知的線狀構 造萃取結果則透過實地田野調查比對系統預測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