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細胞抗原決定位預測、評估與資料庫之建立

Keywords: B 細胞抗原決定位;線型抗原決定位;構型抗原決定位;序列/結構/表面排比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的主要目標是進行B 細胞抗原決定位(B cell epitope)的研究,包括預 測技術的設計開發、資料庫建立及提供完整的評估檢驗機制,以提供生物學家在 進行合成短鍊蛋白質為抗原以產生抗體之實驗設計前,提供一套最有效的分析工 具以減少實驗所需花費的時間與經費。此計畫運用本實驗室目前已開發的蛋白質 序列與結構比對的研發成果與技術,設計新穎多重胺基酸序列特徵擷取及資料庫 探勘等生物資訊分析法,以預測線型抗原決定位(Linear Epitope)及構型抗原決定 位(Conformational Epitope)兩種類型的分子特性。其中前者可提供in vitro 短鏈生 ? 抗原設計及多株抗體製備,以提升免疫反應的專一性及成功率、並降低實驗操 作時間及準備材料的成本;後者能提供三度空間的座標參數及特定區域內的胺基 酸位點間的交互作用,能應用於in vivo 抗體-抗原的分子識別特性探討、及複雜 生物巨分子的抗體設計。本計畫擬以三年時間逐步實現三種以上以資訊技術為主 的預測及比對技術,透過與文獻、資料庫及現有生技產品進行完整的交叉比對分 析及驗證,建構一個屬於國際性等級的新穎B 細胞抗原決定位資料庫中心。本研 究將積極結合序列分析、群組分類、圖形識別、訊號處理、介面整合等資訊工程 與網路科技,設計新穎B 細胞抗原決定位之分子結構,提供分子與細胞生物學者 相關前處理參數,以進行免疫實驗設計及抗體工程開發,為反向疫苗設計的基因 工程建立重要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