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科會50科學之旅---海功號、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半日遊

Abstract: 摘要:人類文化和科技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與海洋的關係十分密切,無論是政治、經濟、軍事、 學術、教育、工作、旅遊等層面,國家和個人與海洋的關係也息息相關。我國教育部更 在2007 年擬訂「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其中提出「建立推動海洋教育之基礎平台」、「培 育學生海洋基本知能與素養」等具體目標;學校及社會如何整合資源,實施海洋教育已 成為現今國內一大課題。本計畫緣起於「海功號博物館整建計畫」,海功號總噸位711 噸,船長56 公尺、寬9 公尺,船高近3 層樓,於民國82 年功成身退。在服役的18 年 當中,海功號執行了53 航次海洋試驗調查, 累計了15 萬浬航程,其中下了7 趟南極, 充分象徵臺灣曾經有過的理想與勇氣。目前卻閒置於碧砂漁港內,權屬基隆區漁會,漁 會委託海洋大學輪機專長之教授組成之團隊規劃使用,此團隊正進行艙體整建,恢復舊 貌。本人則參與規劃船上生活體驗活動如救生衣試穿、試打摩斯密碼、船體模型組裝、 彩繪小船、補漁網、學習簡單航海術語、船上生活英語會話、海洋兒童故事艙等,和漁 具、台灣漁業史、海洋故事等教材展示。 海功號曾經讓臺灣人同感驕傲,更讓世界佩服台灣對海洋打拼的精神,其象徵性地 位無疑是進行全民海洋教育最稱職的據點與平台,其復活的意義,不僅止於緬懷過去, 更可讓國人認識漁業及海洋對台灣的貢獻,進而了解未來永續漁業和永續臺灣之間密不 可分的關係。透過學術界妥善規劃與積極前瞻管理的落實,未來海功號將可以不只是遠 看的地標,更可成為深具教育內涵的鮮活教室,建置完畢後擬將徵得基金會永續經營, 成為我國第一艘退役船博物館。 本計畫是其中一環,海功號上之活動和展示焦點為認識我國漁業,附近之陽明海洋 文化館則提供世界船舶發展、海洋氣象和水流等知識。各從本土和世界性角度,藉由參 觀和體驗活動,讓高年級小學生進一步了解海洋及漁業對台灣的貢獻,促進學員對海洋 的認識,進而達到親海、愛海、知海的最終海洋教育目標。

abstract:The ocean is our past and will be our future. It has great impact on almost every aspect of human life, including human history, technology, politics, economy, military, academic fields, educations, occupations, and travelling, not only on nations but also on individuals. ROC government issued The White Book of Ocean Educational Policies in 2007. There are goals of establishing interface for oceanic education, of cultivating students’’ oceanic knowledge and sensitivity, and so on. But the difficulty lies in integrating oceanic resources in order to implement oceanic education. National Taiwan Ocean University is recognized as the most important university on marine studies on the northeast coast. This project arranged a learning route starting from Yan-Min Oceanic Cultural Museum to Ba-Dou-Tzu Fishing Harbor. Participants will learn the history of Keelung Harbor, marine transportation, ocean creatures, and fishery alone the route. The goal of the project is to cultivate a love for knowing and embracing oc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