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片多媒體英語教學與大專學生英語文多元性理解力提升之研究

Keywords: 影片多媒體;英語教學;多元性理解力;影片理解策略

Abstract: 摘要:以往英語教學研究各別就閱讀與聽力理解力進行研究,並分別提出提升學習者閱讀 及聽力理解力的教學建議及策略,但這些研究大多著重於文字型態的教本理解(the comprehension of verbal written text)。此外,以往有關影片多媒體英語教學的研究,極少 研究是探討影片理解策略,更少研究以認知理解的觀點做分析探討,甚至於有關應用影 片於教學上成效的研究出現正反兩面的看法,所以本計畫將探討英文學習者對於閱讀、 聽力及影像等多元性的理解力,以改善過去只針對文字閱讀或聽力等單項理解力研究的 不足,進而提升英文學習者多元性的理解力,同時也更進一步將結合文字與非文字型態 的影片教材(video materials)融入於英語教學課程中,並探討學習者影片理解的策略使用 情況及深入研究影片對學習者理解力提升之成效。因目前甚少研究投注於這個領域,極 少有文獻可供參考,故本研究規劃為兩年期研究計畫,希望經由有系統規劃的研究,在 整合認知心理學與多媒體英語教學的知識領域上有所貢獻。參加這兩年期研究計畫的研 究對象是以一所公立大學修讀大一英文的學生為主。 第一年計畫的研究重點是探討研究對像理解影片所使用的策略。本計畫將依據相關 文獻所提出的閱讀理解策略、聽力理解策略、及英語文學習策略等設計出一份新的影片 理解策略之問卷,並以問卷調查方式收集資料。所使用的影片教材本身結合了文字、聲 音及影像,每當研究對像觀看完一部影片,就填寫一份問卷,將可完整收集學習者所使 用的理解策略,經由收集到的問卷資料,進行量的統計與分析。經由本計畫的研究將可 獲得(1)理解策略之因素分析;(2)研究對像最常及最少使用的策略;(3)不同學術背景學 生所使用的策略之差異性分析及(4)男女學生所使用的策略之差異性分析。最後,根據分 析結果將提出如何增進影片理解的學習策略與教法之建議。 第二年計畫的研究重點是探討影片多媒體教學的成效。以往有關應用影片於教學上 成效的研究出現正反兩面的看法,其中最大的缺點在於這些文獻的研究方法中都未控制 影片型式、主題、內容等因素,而只是進行影片與非影片兩組的教學、測驗、及成績比 較。基於改善以往文獻有關此方面研究方法及評量的缺點,本計畫將進行同一影片教材 內容以三種不同呈現方式實施分組教學。首先將研究對像隨意分成三組進行教學,分別 實施含字幕、聲音及影像之影片教學、僅有字幕及聲音而無畫面之影片教學及僅有影片 字幕之教學,每一組看完一份影片就進行一次理解力測驗。當每組研究對像完成所有的 理解力測驗後就進行自我陳述(self-reports)。將所收集到的資料,進行量的統計與質的探 討。經由本計畫的研究將可獲得(1)研究對象的理解力之差異性分析;(2)研究對像之英 文字彙的理解力分析;(3)研究對像之英文文法的理解力分析;(4)研究對像對整體內容 的理解力分析。最後,根據分析結果 提出影片多媒體應用在英語教學上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