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衍生式學習理論應用於臺灣大專學生英文篇章理解之研究

Keywords: 衍生式學習理論;單字字義教學法;篇章重述教學法;英文閱讀理解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之目的在於應用Wittrock (1974)之衍生式學習理論(generative learning theory) 探討篇章重述 (Retelling)教學法對提昇大專學生英文閱讀理解力之研究,並建構及分析 出一般大專學生之英文閱讀重述內容模式。在學習英語為第一語言(first language)的範疇 中,知名閱讀研究學者(Reading researchers)如Gambrell, Pfeiffer, & Wilson (1985); Gambrell, Koskinen, & Kapinus (1991); Koskinen, Gambrell, Kapinus, & Heathington (1988) 和Whaley(1981)等的研究發現篇章重述技巧(Retelling technique)是一項有效提昇閱讀理 解力的策略。Brown, & Cambourne (1987)將篇章重述技巧應用於學校的閱讀課程教學 中,發現應用篇章重述技巧的教學法能提昇學生的閱讀理解力,並提出篇章重述教學法 的特點。反觀目前在臺灣的各種英文閱讀教學法中,從發表的研究文獻來看,單字字義 (vocabulary-based)教學法仍是目前普遍使用的教學法,而篇章重述(Retelling)教學法則甚 少使用,故此教學法對學生之英文閱讀理解的效益值得探討。本計畫採用的研究方法包 含質與量的研究。量的研究在於檢定單字字義教學法與篇章重述教學法對學生的英文閱 讀理解力之差異性,而質的研究在於探討這兩種教學法如何影響學生英文閱讀理解及臺 灣大專學生之篇章重述模式。為了達成上述研究目的,首先會對參與研究的學生進行英 文閱讀理解能力之測驗,以瞭解其研究進行前所具有之英文閱讀能力等級。研究進行過 程中,對參與研究的學生施予這兩種教學法及英文閱讀理解測驗,在完成測驗之後,學 生將書寫自述報告(self-report)及面談(interview)。可藉由上述之測驗、自述報告及面談, 瞭解單字字義教學法及篇章重述教學法對學生英文篇章閱讀理解力之提昇的差異性及 其影響力。此研究將驗證以認知理解觀點為主之論點,即篇章閱讀理解之關鍵在於讀者 對文章內前後文句所產生的脈絡線索(contextual clues)加以衍生並進而理解。研究成果將 可提供英語教師一項突破傳統的教學法,對第二語言(second language)閱讀理解過程之 理論也將有所貢獻,並提供學界新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