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國魏晉南北朝之穀梁學研究

Keywords: 穀梁學;三國;魏晉;南北朝;春秋學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以「三國魏晉南北朝之穀梁學研究」為題,旨在探討三國至南北朝時代之穀 梁學的發展過程及其間所呈現的時代意義。其主要的研究理由有下列諸項: 第一,補強現今穀梁學研究史的不足。現今學界關於歷代穀梁學的研究,可能因研 究資料所限,多集中於少數幾部現存而完整的著作,例如范甯《春秋穀梁傳集解》、楊 士勛《春秋穀梁傳註疏》或清代若幹部的穀梁學著作。其中對本時期穀梁學的研究,多 以范甯《穀梁集解》為主,而忽略了對本時期的穀梁學進行整體的論述,對穀梁學的研 究來講,不啻是一種缺憾。 第二,平衡現今春秋學研究的偏斜。現今學界關於春秋學的研究,多偏重於《左傳》, 次為《公羊傳》,最冷寂者莫過於《穀梁傳》。然《穀梁傳》向有「善於經」、「長於義」 之稱,春秋學的研究若缺少穀梁學研究成果的挹注,將有無法盡窺其全貌之憾,是敢以 此為題進行研究。 第三,配合個人研究範圍,賡續進行歷代穀梁學的研究。筆者的經學研究由《穀梁 傳》開始,專論《穀梁傳》的著作至今累計已近十篇左右,然大多以義理思想為主。現 欲將研究範圍擴大到歷代穀梁學的研究,因此去年以「漢代穀梁學研究」為題提出專題 研究計畫申請,已獲審查通過。今欲持續進行下一階段的研究,預計以此逐步建構歷代 穀梁學的發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