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瓜山校友會口述歷史暨影像紀錄」研究案

Keywords: 瓜山國小;口述歷史;校友會

Abstract: 摘要:在「觀光造市,文化造產」、「發現在地價值,凝聚地方資源」的號召下,全國各地「地方文化館」有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設立。 在眾多的地方文化館中,「黃金博物館園區」無疑的是最為成功的案例,她也是工業地景活化的典範,足可媲美德國魯爾工業區。她盡力地蒐集整合金瓜石、九份以及水湳洞地區現有歷史、文化、藝術、觀光、生態資源,以充分發揚地方文化特色,為國內旅遊帶來無比豐富的內容。早期基隆郡包括現今之金山、萬里、七堵、瑞芳、平溪、雙溪及貢寮等區域。而臺灣礦產目前已知者約一百餘種,重要礦產泰半集中於此一區域,如金、銀、銅可謂全出自金瓜石、九份等附近面積僅數十平方公里之地,而水湳洞也成為製鍊廠重要基地。因此現今黃金博物館針對園區附近進行口述歷史調查,對於臺灣礦業歷史的全貌,自是意義重大。   為建構礦業歷史全貌,黃金博物館自2004年起已陸續完成四期地方口述歷史及影像紀錄。其主題內容計有2004年「金瓜石老礦工口述歷史暨影像紀錄-聚落地景篇與廟宇歷史篇」、2005年「金瓜石口述歷史暨影像紀錄(二)-日式宿舍區居民生活印象調查」、2006年「水湳洞口述歷史暨影像紀錄」、2007年「金九水藝術家口述歷史」等四期。受訪老礦工、日式宿舍區舊居民計約43名,藝術家約18名。為避免因昔日礦業人口凋零,造成珍貴口述歷史缺乏完整記錄的遺憾,2008年第五期本計畫,將繼續增加受訪人數,並以瓜山國小校友會的會員做為本案主要採訪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