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唐宋元明四朝之穀梁學研究

Keywords: 穀梁學;唐代;宋代;元代;明代;春秋學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以「唐宋元明四朝之穀梁學研究」為題,旨在探討唐代至明代之穀梁學的發 展過程及其所呈現的時代意義。研究動機與目的如下: 第一,補強現今穀梁學研究史的不足。現今關於歷代穀梁學的研究因囿於文本因 素,多集中於少數幾部現存而完整的著作,例如范甯《春秋穀梁傳集解》、楊士勛《春 秋穀梁傳注疏》或清代若干部穀梁學著作,因此所呈現的研究成果多為單點式,缺少整 體性的線與面的論述,成為穀梁學研究的一大遺憾。所以希望透過縱向式的觀察,以勾 勒出二千年來穀梁學發展的軌跡及其所呈現的時代與學術意義。 第二,平衡現今春秋學研究的偏斜。現今春秋學的研究多偏重於《左傳》,次為《公 羊傳》,最冷寂者莫過於《穀梁傳》。但《穀梁傳》向有「善於經」、「長於義」之稱,若 缺少穀梁學研究成果的挹注,將有無法盡窺《春秋》大義之憾,是敢以此為題進行研究。 第三,配合個人研究範圍,賡續進行歷代穀梁學的研究。筆者的經學研究起於《穀 梁傳》,專論《穀梁傳》的著作已累計十篇左右,今欲將關注的焦點擴大到歷代穀梁學。 因此自95 年度開始,即分別執行「漢代穀梁學研究」與「三國魏晉南北朝之穀梁學研 究」專題研究計畫。在上述基礎下,須持續進行下一階段關於唐宋元明四朝的穀梁學研 究,以逐步建構歷代穀梁學的發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