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浮海行道---臺灣儒學由邊緣到核心的演變(17-20世紀)

Keywords: 臺灣;儒學;明代;清代;日據;光復後;由邊緣到核心;海洋文化

Abstract: 摘要:儒學傳佈臺灣,始自明鄭東渡建政並奠定漢人文教傳統在臺延續發展的基 石。鄭成功與陳永華皆具東林儒士遺風與浙東學派背景;不無有乘桴浮於海,行 道斯土之意。入清以後,儒學在臺灣的傳佈較前更廣,但無論就儒學傳播的時空 分佈,或就學術因應時代的開創變革而言;晚清以前,臺灣儒學基本處於遠離核 心的邊緣位格。 降至清末,西力東漸並迫使中國併入現代世界體系,臺灣隨有割土失國之 痛。海峽兩岸儒學俱面臨強大挑戰,皆對西學表現出迎拒不一的反應。爾後,在 大陸,有民初新文化運動的衝擊,儒學既瀕於險絕困境,亦醞釀返本復始、創生 不絕的動力。在臺灣,則受制於日本殖民統治,儒學亦式微不張;唯民間對自家 漢學傳統私習不墜,遂為光復以後臺灣儒學的發展,保留了不絕如縷的本土命脈。 1949 年以降,共產中國建政於大陸,國府渡海遷臺。此一變局,再度對臺 灣儒學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就儒學發展的外部環境而言,中共以馬列思想立 國,發動文化革命,儒學幾絕於中土;不少儒學之士出亡海外,滯留港臺,其教 學、研究、出版多在臺灣;再加上國府以維護道統繫其政權,臺灣乃為舉世承載 儒學命脈最力的核心所在。就儒學發展的內部因素而言,臺灣儒學一方面匯合民 初以降諸種舊說新解,以及臺灣本土不絕如縷的漢學傳統;另一方面亦回應時代 而有所省思創發,因而呈現出多元並具、會通中西、以及與世界互動的特質。 本計畫擬在臺灣與其周邊地域隔海互動的格局下,從「海洋文化」的研究視 野,一從跨海傳播的歷史經驗和空間格局,檢視臺灣儒學演變的海洋因素;二就 漢人傳承的文教傳統,掘發臺灣海洋文化發展的儒學底蘊,藉此討論17-20 世 紀臺灣儒學由邊緣演變為核心重鎮的歷史進程與意義。 本計畫將依台灣儒學發展由邊緣而為核心之演變階段,擬定以下三個研究項 目,分年進行: 一、儒學渡海:明清臺灣儒學邊緣位格的構成(第一年) 二、傳承與創變:晚清至日據臺灣儒紳對海權時代的迎拒(第二年) 三、由邊緣而核心:光復後臺灣儒學發展的在地性與世界性(第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