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馳騁抑或飄泊:清代不在地蒙古人異地遷徙的身心體驗

Keywords: 清代;八旗;蒙古;不在地者;異地;遷徙;安居;身心體驗

Abstract: 蒙古民族原在草原遊牧、生養繁衍;蒙古高原單調遼闊,對人文的制約多過 於承載,使他們特別依賴不斷遷移以及身體對環境肆應的韌性;一方面極其敬慎 儉約,順服自然,一方面勇於開拓遷徙,無畏自然。蒙古民族處於這兩種張力中, 其移動的身體與堅定的信念始終相呼應。 但入清以後,出現了一批不在地的蒙古人──八旗蒙古,他們雖已遠離蒙古 原鄉,分別駐防在邊外內地,仍須世代註記蒙古身份,而且隨處遷移的命運也未 完全遠離──從雲南到新疆,從漠北到台灣,也不乏在黑龍江畔或江南蘇杭。他 們所能馳騁和發揮的土地,比守在草原的蒙古同胞更要廣大寬闊,卻也有更深沈 的飄泊體驗,如孤寂、悲憤、鄉愁、反戰、或同情、曠達、歸返…等複雜的詩心, 以及對異地、風土、民情的興歎,甚至是身體在遙遠異地間奔馳往返的苦痛和暢 快。因為深受儒學教養,他們留下大量詩文記錄其在不同地理環境中往來移動的 體驗觀感,抒發著迥異於蒙古祖先們在草原征逐畜獵的情感與意向,並透顯出其 於遷徙倥傯之際的安居想望。本計畫即擬從「身-心」和「遷徙-安居」的對照 視角,探討清代不在地蒙古人──八旗蒙古在異地間遷徒的體驗,瞭解其在馳騁 和飄泊間的身心張力、終極信念及其反映的歷史文化變遷與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