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政權下的雜字書

Keywords: 雜字書;識字教育;掃盲運動;冬學;中共政權

Abstract: 摘要:雜字書自宋代即為民間社會普遍流通之識字認詞教材,明清時期發展頗盛, 數量豐富,且不論就性質、功能與使用對像而言均有拓展,甚至流傳域外的臺灣 與日本;民國以後雜字書持續發展,至中共政權統治時仍通行不墜。此種識字教 材的生命力實令人驚異,亦引人關注,欲一窺究竟。 大致而言,對中共政權下的雜字書議題,筆者關懷的重點有三,一是雜字書 在中共政權下得刊印流通的背景因素,在當時的教材屬性、適用的教育類型與採 行的對象階層,以及此種流通使用狀況所呈現的歷史圖像與反映的文化意義。二 是中共政權下流通的雜字書與中國傳統識字教材,以及明清以來的雜字書在組織 結構與內容大要上的傳承或變異關係。三是中共政權下流通的雜字書與同時代的 其它識字教材間之關連性,及這些識字教材對當時民眾識字能力提昇的功效,與 其對政治、社會各方面產生的作用及影響力。 透過對此時期雜字書的分析探究,相信對中共政權下的民間社會教育狀況及 識字情形會有相當程度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