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漢代穀梁學研究

Keywords: 穀梁學;漢代;春秋學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以「漢代穀梁學研究」為題,旨在探討兩漢時代穀梁學的發展過程及其間所 呈現之時代意義。其主要之研究理由有下列諸項。 第一,補強現今穀梁學研究史之不足。現今學界關於歷代穀梁學之研究,可能因研 究資料所限,或多集中於范甯《穀梁集解》、楊士勛《穀梁註疏》、鍾文烝《穀梁補注》 等幾部著作,或多集中於清代穀梁學之研究。對源頭之漢代穀梁學反而較少關注,以穀 梁學為主旨之論述尚無可見,頂多僅是在相關論述中略帶提及,此對穀梁學之研究來 講,不啻是一種缺憾。 第二,平衡現今春秋學研究之偏斜。現今學界關於春秋學之研究,多偏重於《左傳》, 次為《公羊傳》,最冷寂者莫過於《穀梁傳》。然《穀梁傳》向有「善於經」之稱,春秋 學之研究若缺少穀梁學研究成果之挹注,將有無法盡窺其全貌之憾,是敢以此為題進行 研究。 第三,配合個人研究範圍,作為歷代穀梁學研究之開端。筆者之經學研究由《穀梁 傳》開始,專論《穀梁傳》之著作至今累計已有近十篇左右,然大多以義例思想為主。 現欲將研究範圍擴大到歷代穀梁學之研究,茲先以漢代穀梁學為始,預計由此逐步建構 歷代穀梁學之面貌。 此外,由於漢代穀梁學之著作今幾已亡佚,因此本計畫預計從現有的輯佚成果、史 書中所載之經學史事件與論著目錄、詔令、策論、奏議、現存漢人著作等鳳毛麟角的文 獻資料中,全面地構建漢代穀梁學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