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大學生語言學習策略使用之機制

Abstract: 摘要:本專案計畫旨在發展一套語言學習策略理論,藉以解釋台灣大學生學習英語時 使用策略之情形。語言學習策略之研究大致可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探討語言學習策略 與外語程度之關係,第二類著重學習者如何學習外語(亦即語言策略本身),第三類則 研究學生為何使用學習策略以增進外語學習成效(亦即策略使用之決定因素)。本專案 計畫之性質屬第三類。 探討學習者為何使用學習策略之研究,在外語領域中可謂歷久不衰(e.g., Rubin, 1975; Oxford & Nyikos, 1989; Parks & Raymond, 2004)。此類研究多只著重學習策略與 影響學習策略使用的變數之間的關係,很少探討影響策略使用的因子彼此之間如何互 相作用。MacIntyre(1994)所提出之語言學習策略使用之社會心理模式,是少數走此 一路線之重要研究。Hsiao(2004)最近之研究結果對MacIntyre 理論之適用性問題提 出質疑。Hsiao 指出,MacIntyre 的理論中影響學習策略使用的變數如何相互影響和作 用並未在MacIntyre 和Noels(1996)的研究中受到檢測和重視。因此本專案計畫擬建 立一套語言學習策略理論,不僅研究各項變數如何影響學習策略之使用,也重視各項 變數彼此如何交互影響。 為達成上述研究目的,本研究將從數種樣本蒐集相關資料,樣本之組成份子皆 為大學生。部份資料將用於產生語言學習策使用之理論模式,另一部分資料則供檢測 所產生的理論之適用性。所用以蒐集資料之量表包含Oxford(1990)所研發之Strategy Inventory for Language Learning 和Gardner(1985)之Attitudes/Motivation Test Battery。 研究過程中若需使用其他量表,則將一併列入考慮或自行研發。統計分析則將借用本 專案計畫提案人已使用多年之賽氏統計軟體。研究完成時,外語教師和學者將有一套 語言學習策理論,藉以瞭解學生為何使用策略學習外語。此理論將有助訓練學生如何 使用學習策略,並提供學界新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