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飄洋過海: 中國雜字書的域外流傳

Keywords: 雜字書;漢字文化圈;中外文化交流;書籍之路;江戶時期的日本;日治時期的臺灣

Abstract: 摘要:有學者認為,若將中國與西歐諸國的文化交流管道稱之為「絲綢之路」, 則中國與東亞各地的文化交流途徑應可稱為「書籍之路」,因同屬漢字文化圈 的東亞各地,往往自書籍交流中吸收中國文化,而中國文化亦以書籍為媒介, 廣泛影響東亞各國,在東亞文明的形塑上有著不可言喻的貢獻。惟東亞各地欲 透過書籍以廣泛吸收中國文化,仍須先掌握漢字的學習與應用,故識字書在此 學習歷程中的基礎性與重要性可想而知。 雜字書此種識字教材自宋代即流傳中國域外的西夏國,致有漢文與西夏文 兩種雜字書的發展;約與中國明清時期相當的日本江戶時期,亦有中國雜字書 及日本自己編纂的雜字書流通,持續到明治時期,乃至大正年間,仍刊行不斷 ;而日治時期的臺灣,也有使用大陸及臺灣自己編纂的雜字書,此一雜字書的 域外流傳情形頗值得加以瞭解。 本研究計畫欲釐清的重點有三:一是中國雜字書流傳日本與臺灣的背景、 途徑、在當地使用情形及其反映之文化內涵與生活面貌;二是流通日本與臺灣 雜字書的類型、功能及其彼此間關係;三是流通日本與臺灣雜字書與中國同類 型雜字書的異同與關連性,及此種關連性代表的歷史與文化意義。透過此一立 基民間社會、基礎學習之域外流傳雜字書研究,應可彌補中外文化交流史,尤 其是中日文化交流中的若干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