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漢經學思想史研究:以武帝朝以前為範圍(I)

Keywords: 經學;經學思想;西漢;漢代;經學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以「西漢經學思想史研究」為題,旨在研究西漢時期經學的思想演變現象與 經學應用在現實層面中所呈現的時代意義。換句話說,本計畫的目的,除了研究西漢時 期解經注經書籍的書面思想意義外,更要研究西漢人士在應用經書知識時所顯現或所賦 與的經學意義。由此來說,本計畫的研究對像便包含了兩類:一是解經注經之作,諸如 《毛詩故訓傳》、《尚書大傳》、《韓詩外傳》等;一是記載西漢人士用經論經之作,此類 著作多分佈在史部與子部中,諸如《史記》、《漢書》、《新書》、《新語》、《春秋繁露》、《淮 南子》、《鹽鐵論》、《新序》、《說苑》、《太玄》、《法言》等。此種關於經學新研究方向的 提出,乃建立在現今經學史著作僅重傳承而不言意義的反省之上,最早是由徐復觀先生 於《中國經學史的基礎》一書中所提出,但徐先生並未因此衍生出系統性的論述。時至 今日,學界仍未出現一部體系完整的經學思想史的著作,即使已有部份學者如黃俊傑、 姜廣輝等人展開此領域的研究,但此等研究社群的人數畢竟不多。因此筆者不揣淺陋, 敢以此為方向,並先以西漢一朝為研究斷限,預計以兩年的時間來完成。第一年以武帝 朝以前為探討範圍,第二年則以昭帝朝以後為探討範圍。全計畫完成後,除了可藉此一 探西漢兩百年的經學思想意義外,更思以此研究為基礎,為日後中國經學思想史的催生 盡一份棉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