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的基波在訊號處理中基波係數的大小-位置關係

Keywords: 基波;基波變換;訊號處理; Wavelets;Wavelets transform;Signal processing

Abstract: 在1987年Ingrid Daubechies構造了有緊緻支柱的 正交基波(Orthonormal wavelets with compact support),這 些基波的一個特性便是它們能偵測出一個訊號 在某個小區域的變化情形.這個特色是傳統傅 立葉級數中的基底Sin kx及Cos kx所沒有的.因此 這些正交基波在Herisenburg principle意義下能集中 於時間域及頻率域的特性,使它們較適宜利用 來偵測訊號在某個位置的形狀.我們有數學的 根據可說明在Daubechies構造出的各組正交基波中,對於同一訊號變化的偵測,用不同長度的基 波作變換後其所得的基波係數大小與其所在位 置並無不同.本計畫擬用影像處理的實例來驗 證此一關係,並討論交互使用不同的基波變換, 對還原重建後影像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