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含在玻璃中之Cd(S, Se)半導體微晶的製備及其光學性質之研究

Keywords: Cd(S,Se)半導體微晶;量子尺寸效應;光吸收光譜;光螢光光譜;拉曼光譜

Abstract: 自從超晶格的概念被提出後,如量子井等人 造物質結構隨著磊晶技術的進步陸續在實驗室 中被合成,低維度系統的概念更被推廣至一維 量子線及零維量子點.量子力學教科書學到的" 盒子中的粒子"(Particle in a box)不再只是紙上作 業;理論的計算可馬上用做實驗室設計新材料 的藍圖.最近在實驗室驗證量子力學教科書的 計算結果的一個成功例子便是量子環陣(Quantum corral):Eigler等人用STM技術將48個吸附在4K低溫銅(III)表面的鐵原子圍成一個正圓形環陣,於環陣 內觀察到數個同心漣漪(Ripple);此漣漪正反映了 表面電子的局部態密度.人造零維量子點的技 術目前尚在起步階段,然而量子點卻存在於一 些半導體微晶系統中.摻雜在玻璃中的Cd(S, Se) 半導體微晶就是一例;其中微晶的大小約在1~ 10nm.玻璃中的Cd(S, Se)半導體微晶的量子效應並 不似教科書的計算那般顯而易見,原因之一便 是對半導體微晶的成長缺乏準確的控制.微晶 大小參差不齊使得在實驗上不容易區別單一尺 寸微晶半導體的量子效應;微晶與玻璃介面間 的性質對量子尺寸效應的影響也難評估.關於 微晶大小分布函數之決定;實驗上有許多不同的方法,但均須配合一定的模型.不同的實驗當 給出相互支援的結果,也須和截面穿透電子顯 微照像(Cross section TEM)直接觀察到的統計結果 相吻合.如此反而可進一步明瞭各個實驗所提 供的未臻理想的半導體量子點系統與實驗探測 源(Probesource)間交互作用的細節.近年來研究半 導體量子點之拉曼散射光譜學者發現在瑞利線 (Rayleigh line)附近20cm/sup -1/內有一個跟量子點大 小相關的峰出現.本計畫以Cd(S, Se)半導體微晶的製備及光吸收光譜、光螢光光譜的量測為主 ,旨在建立一系列退火處理樣品之退火條件和 光學性質間的對應關係,同時為Cd(S, Se)半導體 微晶拉曼散射實驗預做準備工作;也用來驗證 Lifshitz-Slyozov微晶生長理論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