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游離態離子激發能量及振子強度之研究

Keywords: 高游離態離子;多組態狄拉克法克理論;多組態相對論性混相近似理論

Abstract: 摘要:我們計畫利用多組態狄拉克法克理論及多 組態相對論性混相近似理論對高游離態離子的 激發能量及振子強度作大型計算.高游離態離 子躍遷在天文物理學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許 多星體光譜均是由高游離態離子躍遷所造成. 天文物理學家可利用高游離態離子躍遷所放出 的輻射線強度預測星體發射區域的溫度及密度 .因此研究高游離態離子躍遷將有助於瞭解星 體結構及性質.計算高游離態離子的振子強度是原子物理最重要的課題之一.電子間相關效 應及相對論效應在高游離態離子中扮演了重要 的角色.因此我們必須利用精密的相對論性多 體理論計算高游離態離子的激發能量及振子強 度.我們已經研究過類鈹、類鎂、類鋅、類鎘 、類汞、類鉛及類硫離子光激發過程.理論結 果與實驗非常吻合.在本計畫中,我們將計算類 鈣、類碳及類矽離子躍遷的激發能量及振子強 度.類鈣、類碳及類矽離子在星體中蘊藏非常 豐富.計算類鈣、類碳及類矽離子躍遷的激發 能量及振子強度有助於瞭解星體的結構及性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