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四A族元素及其等電子離子電四極躍遷之研究

Keywords: 電四極躍遷;四A族元素; Electric quadrupole transitions;Group IV A elements

Abstract: 摘要:我們計劃利用多組態相對論性混相近似理 論探討四A族元素及其等電子離子的電四極躍 遷過程.波長在可見光及紫外光區域的電四極 躍遷在天文物理學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許多 星體光譜即是由原子電四極躍遷所產生的.此 外,對於高游離態離子電四極躍遷的探討也可 提供電漿診測及核融合研究極有用的資料.電 漿物理學家常利用電漿中高游離態離子躍遷所 放出的輻射預測電漿的溫度及密度.原子電四 極躍遷所產生的電磁輻射具有較長的波長,因 此其光譜線的都卜勒寬度較電偶極躍切光譜線 窄.同時,原子電四極躍遷所產生的電磁幅射可 在空氣中傳播(.lambda.>200nm),因此可以很容易被偵測到.近年來遠紫外自由電子雷射的發展使 我們可以精確地測量高游離態離子的光譜.計 算高游離態離子電四極躍遷的振子強度是原子 物理最重要的課題之一.電子間相關效應及相 對論效應在高游離態離子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因此我們必需利用精密的相對論性多體理論 計算高游離態離子的電四極躍遷振子強度.我 們已研究過類鈹□類鎂□類鋅□類鎘□及類汞 離子電偶極躍遷過程以及類鉛離子磁偶極躍遷過程.由多組態相對論性混相近似理論所計算 出的激發能量與振子強度與實驗結果非常吻合 .在本計畫中,我們將計算類碳離子□類矽離子 □類鍺離子□類錫離子□以及類鉛離子電四極 躍遷的激發能量與振子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