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櫻蝦漁業經濟性過漁研究(II)

Keywords: Sakura Shrimp fishery;Economic overfishing;Biological overfishing;Total allowable catch; 櫻蝦漁業;經濟性過漁;生物性過漁

Abstract: 摘要:透過東港正櫻蝦的1996 年至1999 年之拍賣紀錄,以及43 艘標本船的成本資料,本研究將針對正櫻蝦漁業做過漁分析。海洋捕撈漁業之過漁(Overfishing )現象,可以區分為兩種型態;一是生物性過漁(Biological Overfishing),二為經濟性過漁(Economic Overfishing)。生物性過漁的確認,是可以站在較為公正的角度;相較之下,由於人的因素,牽扯著許多經濟層面問題、政策層面問題,便使得經濟性過漁在認定上較主觀且複雜。正櫻蝦在台灣沿岸海域是一項十分珍貴的生物資源,透過其拍賣記錄中,似乎已看到這生物性過漁的徵兆。除此之外,由於成本扭曲所造成其經濟效益被高估的經濟性過漁危機,本研究也將一併探討。研究估出r (net proportional growth rate)與K (carrying capacity),分別為r =0.777 與K =4794 tons;而為避免生物性過漁的情形下,所訂出之TAC(Total allowable catch ,Q )應為576478.764 kg/season,並建議限制船數在41 艘。再配合避免經濟性及生物性過漁的政策,希望除了在未來能增加經濟效益外,更能在生物資源上的利用,達到永續生物資源與經濟發展並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