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鮭魚隱藏的秘密

Abstract: 摘要:本人主持的研究室在1999 年之前便已成功開發台灣鮭魚精液凍結保存技術,近年來則成功開發以分子標記技術(AFLP、微衛星、AFLP-SSCP、sex marker、LAMP)監測台灣鮭魚的遺傳多樣性,快速非侵入性辨識未成熟台灣鮭魚的性別、探討性別變動對瀕危小族群之影響、辨識及探討櫻鮭四個亞種間(台灣鮭魚、櫻鮭(陸封型櫻鮭山女、降海型櫻鮭)、石川鮭魚、琵琶鮭)的親緣關係、台灣鮭魚的演化途徑、親緣地理學。計畫主持人發現:台灣鮭魚為一獨立亞種,而且推論台灣鮭魚由源頭直接拓殖或避難而來,不是由日本分枝演化過來。在櫻鮭家族的各亞種中,台灣鮭魚和陸封型的山女鮭魚的親緣關係最近。應用AFLP和微衛星技術,抽樣台灣大甲溪上游七家灣溪現存的台灣鮭魚個體,進行遺傳多樣性分析,發現台灣鮭魚的遺傳多樣性程度很低,族群遺傳架構相對簡單,族群演化潛力有限,瀕危程度很高。同時被分割在不同防砂壩之間零碎化台灣鮭魚族群的性別比例懸殊、更加速Allee effect,強化有效族群極小化效應。在對台灣鮭魚的瞭解愈加深入的同時,現存台灣鮭魚的族群數量不但沒有增加,反而隨著族群小型化、近親交配、遺傳飄變、氣候暖化、颱風洪水地震等天災、旅遊、棲地惡化等因素,持續處於瀕臨絕種的邊緣。因此,有需要盡速研擬繁殖育種和放流策略,以期維持台灣鮭魚族群遺傳架構和族群的遺傳多樣性,並減緩多樣性喪失的速度。進行雌性台灣鮭魚與雄性台灣鮭魚近緣種雜交實驗,探討雜交種的特性和增加台灣鮭魚基因多樣性的可行性,未雨綢繆。 以域外保育方式(凍結保存生殖細胞和以代理孕母等科技)增加台灣鮭魚有效族群數目(effective population size),藉雄性和雌性發生等染色體工程,融合精子授精技術,借腹生子(以日本近親鮭魚做為代理孕母),以備萬一將來台灣鮭魚滅絕時,可機會復活台灣鮭魚。同時也應雙管齊下,以尋找並根絕人為污染源頭、增加生物廊道、避難所與產卵場等改善棲地環境方式,進行域內就地保育。 現在已完成櫻鮭家族各成員complete mt DNA (全序列粒線體DNA為母系遺傳,不重組、保守、演化速率較核DNA快),正積極分析數據,以了解櫻鮭族群遺傳結構、基因流(gene flow),更清楚台灣鮭魚和日本櫻鲑族群的遺傳結構和關係,以及親緣地理(phyloge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