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產養殖病原弧菌鐵攝取調控與致病性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養殖海水魚蝦貝類主要病原弧菌各菌株間之鐵攝取調控利用與致病相關性。實驗所使用之菌株包括Vibrio alginolyticus、V. carchariae及V. harveyi共10株係分離自罹病石斑魚、海鱺、草蝦、斑節蝦及九孔且皆對各該生物具病原性,經再確認後保存備用。以鐵攝取調控(Ferric uptake regulator, Fur)蛋白質基因之相關 primers 作PCR反應,以瞭解此三種菌屬間與種間Fur 基因之相似度。接著進行各菌株於鐵限制、不同溫度、飢餓及培養於蝦血中等條件下各弧菌之Fur 基因表現測定,之後以各弧菌及其細胞外產物作毒性試驗,並測試各弧菌的蛋白分解酵素活性,以瞭解是否存在差異性,以白蝦及九孔為對像生物,供作未來菌株鑑定、疫苗開發及防疾病防治之參考。 第一年進行各弧菌菌株屬間與種間鐵攝取調控(Ferric uptake regulator, Fur)蛋白質之基因序列相似度比較研究;第二年探討不同來源 Vibrio alginolyticus, V. carchariae 及 V. harveyi 菌株在鐵限制、不同溫度、飢餓及培養於蝦血中等條件下之Fur 基因表現與其病原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