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臺灣水產養殖病原弧菌的鐵利用與毒力相關性研究

关键词: 海水魚蝦貝類;病原弧菌;Vibrio alginolyticus;V. carchariae;V. harveyi;鐵調節外細胞膜蛋白質;鐵攝取調控蛋白質基因;氨基酸序列;基因序列

摘要: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養殖海水魚蝦貝類主要病原弧菌各菌株間之鐵利用與 毒力相關性及致病機制。實驗所使用之菌株包括Vibrio alginolyticus、V. carchariae 及V. harveyi 共9 株係分離自罹病石斑魚、海鱺、草蝦、斑節蝦及九孔且皆對各 該生物具病原性,經再確認後保存備用。以石斑魚、海鱺及九孔為對象,進行各 菌株於鐵限制條件下活菌及其細胞外產物的毒性試驗,並測試各弧菌的蛋白分解 酵素活性及siderophore 種類,以瞭解是否存在差異性。之後,並比較各菌之鐵 調節外細胞膜蛋白質差異性,將特異之鐵調節外細胞膜蛋白質作氨基酸定序比 較,並以鐵攝取調控(Ferric uptake regulator, Fur)蛋白質基因之相關primers 作 PCR 反應,以瞭解此三種菌間Fur 基因之相似度。接著以相近於in vivo 的鐵限 制條件生產菌體、細胞外產物並製備鐵調節外細胞膜蛋白質等作為試驗性疫苗, 以探討其對海水魚之免疫性,供作疫苗開發及防治之參考。 第一年探討不同來源Vibrio alginolyticus, V. carchariae 及V. harveyi 菌株 在缺鐵條件下之產siderophore 種類與其病原性,及是否受溫度影響而改變;第 二年進行各弧菌菌株鐵調節外細胞膜蛋白質之比對、蛋白質氨基酸序列分析及鐵 攝取調控(Ferric uptake regulator, Fur)蛋白質之基因序列相似度比較研究;第三 年則進行各弧菌在缺鐵條件下生長之菌體、其細胞外產物及鐵調節外細胞膜蛋白 質對魚類(海鱺及石斑魚)之免疫試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