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肉食性魚類醣類代謝利用之探討

Abstract: 摘要:肉食性魚類一般具有持續性高血糖的現象(Persistent hyperglycemia),其所導致的機制目前仍不完全清楚。飼料成分中糖類及脂質的利用常用來做為促使蛋白質節約使用,以達到最適的生長效果。因此如何提昇身体周圍組織糖類代謝利用,將可有效節省魚粉需求、減小養殖環境汙染、降低經營成本。海鱺全世界僅有一屬一種是台灣普遍的箱網養殖魚種,也是能夠跟鮭魚相抗衡的國際性魚種之一。對大多數養殖魚業而言,飼料中營養成份主要由糖類、蛋白質及脂質所構成。傳統的生化觀念闡述了營養主成份的詳細代謝步驟及其相關酵素,以及在不同生理情況下組織間相互的協調。但在基因調控的層次上,細胞如何感應營養鹽間的互補作用(Anaplerotic)目前仍完全不清楚。實驗室最近利用退化性聚合酵素連鎖反應克隆技術(Degenerate PCR cloning),成功分離海鱺的主要醣類代謝基因,例如醣類異化(Catabolism)關鍵基因,葡萄糖激脢(Hexokinase, HK-IV)、醛醇脢(Aldolase, ALD)、丙酮酸激脢(Pyruvate kinase, PK);醣類同化(Anabolism)關鍵基因,如葡萄糖-6- 磷酸脢(Glucose-6-phosphatase, G6Pase)、磷酸烯醇丙酮酸羧激脢( Phosphoenolpyruvate carboxykinase, PEPCK)。實驗室也找到醣類運輸蛋白第一型(Glucose transporter proteins, GLUT-1)、胰島素接受体(Insulin receptor);及做為基因表現分析時的內部控制組(Internal control)肌動蛋白基因(β-actin gene)。並己經將上述基因進一步(Subcloning) 成小片段的DNA,actin (100bp)、GLUT-1 (150bp)、IR (200bp)、ALD (250bp)、HK-IV (300bp)、G6Pase (350bp)、PEPCK (400bp)、PK (450bp)接在T7啟動子上,及完成非反射性反轉意RNA (antisense RNA)探針的製作。有了上述海鱺專一性的醣類代謝基因探針,將可進一步了解肉食性魚類的高血糖現象。實驗室目前已利用核醣核酸酵素保護分析法(Ribonuclease protection assay, RPA)研究海鱺上述基因在各組織間的表現及初步探討在禁食、不同營養鹽情況下各基因在各組織間的相對表現量,以做為初步基礎生理研究之資料。大部份魚類的胰臟構造組織並不明顯,因此胃腸胰系統(Gastrointestinopancreatic system, GEP system)對魚類的內分泌消化吸收具有重要地位,而海鱺消化組織似乎非常特別,其幽門垂(Pylori ceca)似乎特別發達(大約有20-30個)直接跟上半部腸道組織相連,對於其特殊的構造是否跟快速消化率及成長率有密切關係目前正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