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益生菌和環境控制提高白蝦養殖密度和生產量之研究

計畫目標: 1.建立白蝦室內淡、海水高密度養殖模式.2.探討在不同放養密度與分段養殖下之成長速率和收成量.3.利用有益微生物處理與控制環境水質之變化, 以提高成長率、活存率和單位生產量.4.比較白蝦使用淡水與海水於高密度養殖下, 評估其成本與經濟效益.架構( 重要工作項目 ): 放養白蝦PL ( Post-larva )5-8天之蝦苗, 分全淡水和全海水兩組系統, 用1噸FRP桶以密度為每平方公尺300尾、500尾、1000尾、1500尾、2000尾與3000尾等六種密度蓄養, 定時測定水質變化, 定期測量白蝦體重, 同時紀錄投餵飼料量與換水量, 以換算活存率、增重率、成長曲線、FCR、收成量、用水量與最適當放養密度.藉由上項試驗中所得實驗結果之最適當放養密度, 提高1倍、2倍與3倍三組之放養密度蓄養, 於放養一個月後分養為上述實驗結果之最適當放養密度繼續蓄養, 分養前定時測定水質變化, 定期測量白蝦體重, 同時紀錄投餵飼料量與換水量, 以換算活存率、增重率、成長曲線、FCR、收成量和用水量, 分養後仍繼續定時測定水質變化, 定期測量白蝦體重, 同時紀錄投餵飼料量與換水量, 以換算活存率、增重率、成長曲線、FCR、收成量和用水量.由第一項實驗所得之最適當放養密度, 提高0.5倍、1倍與2倍之放養密度, 添加有益微生物: 光合細菌與硝化細菌, 定時測定水質變化, 定期測量白蝦體重, 同時紀錄投餵飼料量與換水量, 以換算活存率、增重率、成長曲線、FCR、收成量和用水量, 以評估用有益微生物控制養殖環境下, 可否有效提高活存率、成長率和單位生產量.分析各高密度養殖白蝦型式下之成本評估與經濟效益, 以評估推廣超高密度養殖白蝦之可行性.預期效益: 1.白蝦超高密度養殖模式之建立.2.建立白蝦超高密度分段養殖之模式.3.利用有益微生物提高單位生產量與經濟效益.4.分析各種高密度白蝦養殖型式之成本, 計算投資成本、收益與獲利率, 以作為評估推廣超高密度養殖白蝦之可行性.

Abstract:White shrimp has been cultured in Taiwan for three years.It is a new species cultured in Taiwan to accomplish the declining production of marine shrimp.The farmer use super high intensive and recirculated system in indoor or outdoor system to culture.Therefore, we must have a good management procedure and technique to culture this species in order to have fast growing shrimp.Microbial probiotic is a term which, in aquaculture, usually refers to a bacterial supplement of a single or mixed culture of selected bacteria.The objective of this study was to evaluate if routine use of probiotic, immuno-stimulatant, could improve water quality and growth at high stocking density of white shri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