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開發彗星生物檢定分析方法偵測魚類精子凍結解凍後的基因組傷害

Keywords: 精子;冷凍保存;損傷;生物檢定;;基因體;彗星分析法

Abstract: 摘要:利用單細胞洋菜膠彗星生物檢定分析方法電泳法可分析牡蠣精子在凍結保存後DNA 所受到的傷害。經由數位影像分析後,發現牡蠣精子經過凍結解凍,會導致DNA 的斷裂,而且解凍後的牡蠣精子與新鮮精子,呈現兩個不同的族群。不管是核心面積、總面積、核心長度、總長度、核心亮度及總亮度等,凍結解凍後的牡蠣精子,其DNA 有不同程度的受損破壞。而此結果又與受精實驗互相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