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石斑魚腹水症弧菌之致病性研究

Keywords: 石斑魚類;腹水症;弧菌屬;致病性; Grouper;Ascites;Vibrio;Pathogenicity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主旨在探討自感染腹水症垂死石斑 魚腹水及內臟分離弧菌菌株及其細胞外產物的 特性,包括毒性測驗、疏水性與感染力、溶血 活性及各種酵素活性,以瞭解此類弧菌的致病 性.細胞外產物的製備以TSA-cellophane agar overlay 方式進行,之前先將分離株培養於TSA上,再接種 大量培養,全部過程在25.degree.C下實施,培養時 間為48小時.經離心後,上澄液過濾除菌.疏水性 測驗採用Salt aggregation test(SAT),以求SAT值作比較 ,瞭解疏水性與感染力關係.選擇酵素、溶血活 性及疏水性強的菌株的細胞外產物以FPLC進行 部分純化,並測定各相關特性.本研究在瞭解自 腹水症石斑魚分離菌株的致病性,研究結果可 作為往後此病症防治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