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氨對中國對蝦與斑節蝦血藍素與血淋巴之影響

Keywords: 中國對蝦;斑節蝦;;氨排泄;尿素排泄;總氮排泄;血藍素;蛋白質

Abstract: 摘要:由於自1988年以來草蝦之MBV病變,養殖斑節蝦與 中國對蝦逐漸增加,中國對蝦在世界上之生產量 僅次於草蝦,養殖情形逐漸朝向集約式化.在一半 靜置式之養殖系統中,氨與亞硝酸為最普遍的毒 性物質,因此池中氨之蓄積對於養殖蝦造成極大的威脅,本研究在瞭解氨對於蝦之排氨,排尿素及 排總氮之影響,研究蝦在不同氨下對於血淋巴氨 與尿素之累積,血藍素銅離子,攜帶氧功能,pH,氣體 分壓,蛋白質,游離氨基酸,葡萄糖,酵素,血藍素電 泳分析等之影響,及滲透壓,鈉,鉀,鈣,鎂,也分析肝 胰臟,葡萄糖,肝醣及glutathione,鰓ATPase活性,同時做 電顯鰓及肝胰臟之觀察.取蝦之幼蝦分別馴化在15,25及35ppt後,用此不同鹽 度之海水配製成一系列含氨之溶液,放置在溶氧 瓶內,加蓋,經過一段時間,測定氨-氮,尿素與總氮, 計算蝦在不同氨濃度下其氮排泄之影響.將蝦暴露於氨-氮10天,取其鰓及肝胰臟,固定,脫水 ,用樹脂包埋,並做成切片,染色,用光學及電子顯 微鏡觀察.取蝦分別個別暴露在不同氨濃度之海水,每隔2,6, 12,18及24小時,分析水中之氨-氮,尿素,總氮,同時取 蝦之血淋巴,分析血淋巴氨,尿素,血淋巴蛋白質, 血藍素,游離氨基酸,同時做電泳分析.取蝦分別個別暴露在不同氨濃度之海水中經過一 段時間,取血淋巴分析pH,氧分壓及二氧化碳分壓.取分別暴露在不同氨濃度之海水,每隔一段時間, 取蝦分析血淋巴之氨,尿素及麩氨酸脫氫酵素及 精氨酸酵素.取蝦分別暴露在不同鹽度不同氨濃度之海水,每 隔2,6,12,18及24小時,取蝦分析血淋巴之電解質(鈉, 鉀,鈣,鎂)及滲透壓.取蝦分別暴露在不同鹽度,不同氨濃度之海水,每 隔一定時間,取蝦鰓分析ATPase之活性及Na-K ATPase.取蝦分別暴露於不同氨之海水中,經過24小時,取 血淋巴分析葡萄糖.取蝦分別暴露於不同氨之海水中,經過24小時取血 淋巴分析血藍素及銅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