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產大正蝦和紅尾蝦之養殖資源規劃

Keywords: 生產經濟;線性規畫;大正蝦;紅尾蝦

Abstract: 摘要:「生產經濟」主要在研究資源的配置使用,以 利生產.從事養殖經營與管理,不僅要具備生物性 技能,更要充分掌握成本與利潤的動態結構,方能 有效規畫資源的配置使用,提高獲利率.本研究在 探討同時生產大正蝦和紅尾蝦時,如何藉線性規畫,將稀有資源(例如:人工,土地,飼料,種苗)作有 效的配置使用,提高獲利率.大正蝦屬白蝦系列,盛產於黃海,渤海水域,為中國 大陸重要水產品之一.馳名日本水產品巿場已久, 廣受日本消費大眾喜愛.而美國蝦類巿場以白蝦 為消費主流.紅尾蝦亦屬白蝦系列.為配合國際巿 場之供需條件,以「最大利潤」為經營目標,本計 畫將分析大正蝦和紅尾蝦養殖經營的成本,利潤 結構,研擬共同資源的配置使用.在為期一年的研 究週期內,本計畫將完成以下三個工作項目:�針對大正蝦及紅尾蝦之養殖場蒐集「生產經濟 」之相關資料(數據).�利用蒐集之「生產經濟」資料估算各類經濟指 標.�依據各類經濟指標,執行「線性規畫」,研擬生 產資源的分配使用,促進養殖經營(生產大正蝦和 紅尾蝦)之經濟效益.台灣是一個地寡人稠,缺乏天然資源的海島.島上 各類型生產企業對資源需求之共通性和競爭性, 已對整體經濟之發展造成瓶頸,而日趨嚴重.就以 單純的養殖企業而言,當生產兩種以上的「漁」 作物時,如何將有限的生產資源作有效配置,降低 「資源爭奪」之衝擊並提高總產值,已刻不容緩.